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23年11月14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2022-202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2-2023学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对标《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加强组织领导,把稳把牢工作方向。根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校不断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校内各平台间的协调与信息共享机制,校内各单位各负其责,多部门协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师生的重要抓手,保障学校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提升线上载体,分类做好信息公开。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我校建设“校务信息公开网”专题网站,对网站内容进行了梳理分项,落实责任单位,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对清单内容中的流程、文件、规章制度进行上传。学校要求校内负责单位或牵头单位根据清单要求在本单位网站定期或动态更新信息,同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同步更新,充实内容。

校务信息公开网:http://xwgk.bnuz.edu.cn

巩固线下渠道,构建常态化沟通机制。学校已有教代会校领导接待日多种校内信息沟通平台,进一步建立与学院(部)、机关及师生的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保障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有以下几点:

互联网。通过学校官网、数字服务大厅和学校0A办公系统向社会公众和校内师生员工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2022-2023学年学校通过OA发布各类通知公告21条,发布通知、会议纪要等各类文件76此外,我校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49条,其中BNUZ快讯109条、公告通知38条、综合报道2条。

新媒体平台。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学校最新发展动态、工作成绩、典型事迹报道等。2022-2023学年,官方微信共计发布各类推文176篇,励耘报微信公众号共计发布各类推文186篇。

各类校报、校刊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校报、校刊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学校通过校园宣传栏、宣传展架、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发布师生关心的校务信息。

其他形式。学校还通过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学校适时召开宣讲会、中层干部会、师生座谈会等会议向师生通报有关校务信息。

三、学校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一)学校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2022-2023学年未招生。

(二)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将财务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学校网站、教代会、公示栏、校内OA办公系统等途径,对财务管理制度、年度预决算报告、收费项目标准及其依据等内容进行公开。

1.财务政策法规和制度公开。国家的财务政策法规和学校制定的财务规章制度,包括收支管理制度、各类专项经费管理制度、财务核算制度、预决算管理制度等,都在学校财务处网站、数字服务大厅进行公开。

2.财务办事流程公开。财务相关办事流程,包括各项教师经费报销流程、学生在线补缴学费住宿费流程、科研经费报销流程、招标采购流程及其他办公经费使用流程都在校园网上进行公开。

3.各项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公开。学校按照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等有关文件规定严格坚持收费公开制度。为做好收费信息公开工作,除了在校园网上及时发布更新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等信息外,还于校内设立公示栏,准确、完整地公示我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批准文号等内容。学校收费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加强收费透明度。

4.财务收支情况和预决算情况公开。学校财务预决算管理坚持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由教学单位负责人代表、教师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财经工作委员会,确定学校的基本预算管理体制,审核、审议各单位年度预算,并监督预算执行情况。学校每年都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财务预决算报告》向全体教职工公开上一年度财务收支决算情况,接受教代会监督。

(三)学校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1.招聘情况。人事处根据学校招聘需求,及时在学校人事处网站上公布学校各岗位的招聘信息,针对所聘岗位需要的条件面向全社会招聘岗位所需人才。

2.干部任免。学校干部任命按照民主推荐、学校讨论确定拟任人选、任前公示、发文聘任的程序进行,保证干部任免制度化、规范化、公开化。

3.其他。人事处每年及时发布学校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实施办法和教职员考核办法,及时公开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定结果。

(四)学校教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通过教务处网站、微信公众号、教务管理系统等平台及时发布教育教学管理相关重要信息。

1.每年按照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在网站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教育教学相关信息,如专业设置、课程开设、教学质量报告等材料予以公开。

2.最新教育教学相关工作通知与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过教务处网站、教务处微信公众号予以推广。教学项目推荐、评审等情况均在教务处网站向全体教职员进行公示。

3.及时通过教务处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密切关系师生的教学相关工作通知或安排。如发布各类培训、讲座活动安排、教育教学管理常见问题解答、各类考试报名通知等。

(五)学校学生事务管理制度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学校严格规范发布各类奖助学金评审信息,各类奖助学金、评优评先等评审信息及时通过学校官网、学生处网站、资助信息网和公众号、数字服务大厅发布。学生处先后发布于公布2022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暨申请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的通知》《关于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的公示》等各类奖助信息。

(六)招投标信息公开

学校坚持做到采购招标制度公开、采购招标活动公开、采购招标项目公告和成交结果公开、采购招标动态公开。学校设置招标采购专题网站,公开国家、省市以及学校有关招标采购的制度和流程。学校按照招标采购网上公布的开标时间、地点公开进行采购招标活动,招标采购项目公告和中标公告及时在网站公布。2022-2023学年,共发布招标公告5条、中标公告6条。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除主动公开的情形外,2022-2023学年,学校对于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依规予以办理。

五、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满意。

六、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2022-2023学年,我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2-2023学年,学校按照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和上级部门相关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公开渠道更加丰富,公开质量持续提升。但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不均衡;部分公开渠道利用不充分,部分师生和社会大众对一些信息的公开情况缺乏了解。

下一阶段,我校将加强学习宣传,深化思想认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加强统筹协调,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协同性;围绕师生和社会需求,改进工作方法,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