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一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11月03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总结经验 明确任务 共同开创珠海分校发展新局面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工作报告

(2015年12月5日)

各位代表:

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全校教职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学校“十二五”规划落实的经验,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努力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我受第二届教代会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第一部分:四年的工作回顾

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2011年11月25日召开的。四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校本部工会的关怀和指导下,在各部门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所赋予的职权范围内,教代会和工会围绕学校发展和改革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秉承传统,求实创新。在加强学校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师德建设、教师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可喜成绩和宝贵经验。

一、完善教代会制度,努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依法治校,建设校园政治文明,深化和完善学校民主管理体制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内在要求,教代会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有效载体,是学校党政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有力措施。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作,把教代会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民意反馈和智力支持系统,作为凝聚人心,稳定学校局面的重要力量。四年来,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组织构架、工作程序、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确立,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教代会工会工作

本届教代会期间,校工会起草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办理办法》,并在二届“两代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该办法从提案征集整理、审议立案、转交承办和落实监督等各个方面做出了明文规定,使提案工作机制规范化。校工会还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工会工作试行条例》进行全面的修订和完善。以上文件的修订和确立,对教代会、工会的地位作用、职权、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组织制度、工作机构等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使教代会工会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注重教代会和工会对学校管理工作的过程参与

二届“两代会”积极发挥执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通过研讨和听证等形式,先后参与了“金凤路高架桥建设方案”、“教授、学术、学位章程”、“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补充养老保险方案”、“职称评审条例”等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审议工作。组织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参与教职工聘任、评选,推荐校级、市级及省级的评优活动。

同时,二届“两代会”通过听取校长工作报告,讨论审议学校发展、建设、改革等重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使学校党政的决策更加符合分校实际,对学校内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行使讨论通过权,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工资与津贴管理办法》、《退休养老待遇实施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基本条件》等重要文件经过了教代会的审议及原则通过。教代会对学校一些重大决策的出台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许多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得到校党政的重视与采纳。

(三)始终重视提案工作,贯彻于教代会工作的全过程

二届“两代会”把提案工作作为教代会的核心工作,贯穿于教代会工作的全过程,在调动和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落实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2年,校工会搭建了教代会同行政部门的提案交流平台,进行了校园环境类及教学人事类提案的交流座谈。二届教代会还积极探索网上提案办理平台和载体建设,和OA办公系统进行联动,教代会代表提出的提案、答复人的答复和代表对答复的评价全校教职工均可在自己的OA系统查询,这一平台将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在前期深入调研和学校办公室等行政部门的支持下,第三届“两代会”一次会议正式启用网上提案系统。

第二届“两代会”共收到代表提案275件,正式立案84件,整理归纳代表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191条。对于正式立案的提案,均由学校办公室分送到各位主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手中,按照程序和规则审阅、受理和答复。这些提案内容涉及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教师队伍、校园建设等各个方面,提案内容兼具广度和深度,一些合理建议已被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合理采纳。

二、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校工会的基本职责,是其服从、服务于学校中心任务及工作大局的根本基点和途径。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前提下,校工会恪守职责,不断完善维权机制,脚踏实地为教工办好事,办实事。

(一) 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

2013年,校工会调整原有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规则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和完善,并积极介入劳资争议进行调解,最大限度的维护了相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调解委员会已接待申请调解的各类人员4人,集体或个别谈话近20人次。在同年的暑期研讨会上,针对各用工单位劳动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及在人员聘任、劳动合同签订及解聘程序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工会和人事处共同开办了劳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班,分校所有部门领导及工会干部均参加了相关知识的培训和讨论学习。

(二)关心教职工及其家庭,做好患病和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

关爱教职工一直是校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特别是对困难和患病教职工。得知教职工患病住院后,工会第一时间到医院或家中慰问和看望,送去慰问金。截止2015年10月,第二届工会共计派员慰问患病教职工12人。2013年新年元旦期间,工会领导亲自拜访老教师,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新年慰问品。2014年暑假,校工会为还在冒着酷暑工作的部分教职工送去了消暑用品,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

在活动的策划和指导、经费和物资方面支持京师宝宝协会多次开展有益教职工子女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在教职工书画摄影展览中开辟了教职工子女及家属专栏,吸引家属参加,加强教职工家庭文化建设,促进家庭的和谐、和睦。校工会为校本部在分校工作的教职工开辟医疗费报销方便通道,增加报销次数,避免了就医费用长期积压,票据不合格不能报销的问题。

(三)倡导奉献爱心等关爱社会行动,做好教工子女入学工作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强烈地震后,校工会响应党委号召,与校团委联合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校工会及时发布《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募捐倡议书》,号召全校教职工本着自愿原则参加募捐活动。校领导带头捐款,全校教职工积极行动,在部门工会的组织配合下,募捐活动共计筹集教职工的捐款78504.30元。7月份,中共芦山县委、芦山县人民政府为我校寄来了地震捐赠证书,感谢我校全体教师对灾区人民的无私援助。捐款活动不仅体现了我校干部和教职工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更体现了我校教职工良好的师表风貌。

学校领导一直关心教工子女入学问题,为使我校教职工子女在入学上有更多的选择,多次同高新区教育局协调入读唐国安纪念学校事宜。协调成功后,校工会组织有意向就读该校的教师家长30余人参观学校,了解学校情况,感受学校的学习氛围,并顺利地完成了2015年我校教工子女入读唐国安纪念学校的报名工作。

(四)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

四年来校工会在保障女教职工权益、关心困难及孕哺期女教职工生活、计划生育及加强女教职工个性化发展等方面加大了服务力度。2012年,校工会对《孕期、哺乳期女教职工周转住房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加强了孕哺期女教职工的服务和管理。2014年是我校女教职工生育的高峰期,申请孕哺期周转房的女教职工大量增加,而现有的孕哺期周转房已不能满足需求,校工会积极同行政职能部门协调,申请增加房源,帮助女教职工解决特殊时期的实际困难。

三、引领健康生活,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增强学校和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构建和谐校园,既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教职工做好本职工作、提高精神生活水平的必然要求。四年来,工会开展了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吸引和激励广大教职工参与其中,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一)节日性活动和文体活动广泛开展

    从2012年开始,校工会始终坚持平均一个月开展一到两次文体活动的做法,在教职工中开展了大量有声有色、寓教于乐的文化体育活动。三八节跳绳、春游活动,春季踏青活动、乒乓球团体比赛、书画摄影比赛及展览、羽毛球单项赛和团体比赛、六一特色活动、青年教师联谊活动、排球比赛、足球比赛、游泳比赛(增加亲子互动趣味项目)、扑克牌比赛、重阳节游园活动、校园徒步走活动等已经成为广大教职工钟爱的校园传统而固定的活动项目。这些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精神生活,增进了人际交往,强化了团队意识,体现了群众性和创新性,深受广大教职工的喜爱和欢迎,在和谐校园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年来,校工会认真做好学校运动会教师入场式和舞蹈表演的组织工作,很好地展示了我校教职工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根据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2013年5月运动会结束后,校工会举办了运动会摄影图片展览;暑假期间,将教职工摄影的优秀作品装裱后布置在励耘楼和乐育楼的通道及走廊墙面上,为教学楼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11月,举办了“爱我中华大地”赵天嵩绘画及徐若愚根艺作品展览,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二)教职工社团协会快速发展

    校工会重视校内群众性文体协会和教职工社团的发展,对它们进行管理和指导,给予经费资助,支持他们按照章程,自主地开展有创意、有特色、有品位的活动。我校现有乒乓球协会、摄影协会、瑜伽协会、篮球协会、排球协会、足球协会、羽毛球协会、冬泳协会、京师宝宝俱乐部、健身操协会及户外运动协会等10余个社团协会组织。这些社团协会在校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定期开展球类比赛、采风、瑜伽健身及儿童趣味等活动。这些活动增加教职工沟通和交流的机会,陶冶思想情操,让教职工们在这些轻松的活动中减轻心理压力,提高生活质量。

    (三)市级文体比赛屡创佳绩,提升了分校知名度

在校内各项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的同时,校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及教工社团参加珠海市各种文体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3年首次组建北师大珠海分校师生合唱团参加珠海第五届合唱节比赛,取得了教育组专场比赛金奖,合唱节银奖的佳绩。同年首次组织教工男排代表队和女排代表队参加珠海市第九届排球比赛。2014年我校首次在珠海市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佳绩,为我校争得了荣誉。

校工会还积极带队参加珠海市及兄弟高校之间举办的各种体育赛事及交流活动,目前我校教职工代表队经常活跃在珠海市的各项比赛活动中,成为一支后起新秀,对宣传学校和加强校际间交流起到很好的作用。

四、弘扬师德,关心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一)推进师德建设制度化

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永恒的主题和工作重点,也是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根本大计。2012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工会利用教育部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印发《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时机,和学校人事部门联动,首次提出了在全校开展加强师德建设的建议,并参与起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并印发全校。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的指导下,多次召集教代会及工会委员研究师德建设问题,征求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的意见,优化考核办法。

目前,我校已经进行两届师德标兵的评选工作,共评选出20名师德标兵。2015年,我校教育学院王维荣教授荣获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二)加强师德宣传,营造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的良好氛围

推进师德标兵评选制度化后,校工会更加注重对师德内涵的研究,注重发掘和宣传优秀教师的事迹,引导和影响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2014年校工会认真总结第一届师德标兵宣传经验,注重事前造势和事后宣传,开展了第二届师德标兵的评选、宣传工作,并在庆祝七一建党大会上予以表彰,通过校园网师德标兵大家赞、先进事迹橱窗展览、师德标兵视频采访等宣传,对弘扬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

(三)注重情感沟通,热心凝聚广大青年教师

近年来,随着学校的改革发展,青年教师队伍迅速壮大。青年教

师是高校师资队伍的生力军,是学校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校工会从新教师岗前培训切入,组织新教师珠海考察活动,这让刚来到分校工作的新教师进一步了解珠海,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有很大帮助,同时也对今后在岗位上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开展服务社会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校工会还多次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珠海市高校、机关、国企联谊会,扩大青年教师的社会交往范围,为其搭建更多沟通交流的平台;在多项文体活动中融入亲子互动项目,让青年教职工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和归属感。

五、加强工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校工会从日常工作的开展和管理制度上实现了基本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支持和引导各单位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成立部门工会。2013年,工程技术学院和管理学院成立了部门工会,已经成立了部门工会的图书馆及应用数学学院进行了换届选举。2014年,继续教育学院加入了分校工会组织;已经成立部门工会的国际商学部进行了换届选举;理清了国际交流中心和总务部部门工会的关系。

为调动部门工会的积极性,在每年的下半年按照会费比例将经费划拨给各部门工会,由他们自主组织各类活动。建立全校工会会员档案,坚持工会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并将年度工作计划下发到各部门工会,增强工作的计划性,方便部门工会根据校工会计划合理安排本部门的活动。

(二) 建立干部队伍考核奖励制度

2013年,校工会印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部门工会工作指

引》,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力、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建设、帮助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及文化素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提供指引指导作用。2015年,校工会进行了两届 “先进基层工会组织”、“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工会工作突出贡献人物”的评选,并在“七一”表彰大会上对先进个人和单位进行了隆重表彰。

(三)注重教代会工会工作研讨和交流,促进专兼职干部工作水平提升

教代会工会工作暑期研讨会制度自工会成立至今从未间断。一年一度的暑期研讨会,将工作总结、经验交流、理论培训、研究讨论结合在一起,为教代会工会专兼职干部集中学习创造了机会,有效地促进了专兼职干部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

2015年,教代会工会系统主要干部赴上海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5所重点高校学习调研,向外地高校学习先进的教代会及工会工作经验,拓展工作思路。

六、做好教职工节日慰问、福利品发放及社会工作

第二届工会大幅提高工会会员的福利待遇,加大工会会费在慰问方面的投入力度,扩大覆盖面,做好节日慰问工作。2012—2015年连续三年为全校工会会员发放元旦慰问品,2014年发放庆祝教师节三十周年慰问品,2015年发放庆祝五一劳动节电影票,2015年为学校退休教师发放重阳节慰问品。从2012年起,校工会将各项群众活动、体育比赛的奖励额度增加一倍到两倍。

除了工会日常工作,校工会兼做社区和全校师生的计划生育工作,并配合辖区居委会和计生部门开展计划生育的宣传、统计及调查等工作。积极落实广东省政策规定,组织我校符合规定的教职工领取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金;为教职工及毕业学生办理计划生育证明文件;配合高新区计生部门,动员我校结婚未育的教职工进行孕前优生免费检查。几年来,我校连续被评为计划生育先进签约单位。

第二部分 经验与不足

回顾过去四年的工作,我们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总结经验和不足,对于今后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1.党委领导、行政支持是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

四年来,教代会、工会工作得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每年召开的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学校党政领导、各学院(部)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都亲自与会,与教职工代表一起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了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会上,校长向教职工代表报告年度工作,学校党政重大事项的决策提交教代会研究审议,征求意见和建议。可以看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会工作,把教代会工会工作纳入学校管理的整体布局,为教代会工会组织广大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提供了根本保证。

2.教代会工会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面临高等教育的激烈竞争和严峻挑战,我校正在向提高质量,强化内涵的发展模式转变,各项高水平、深层次的改革任务艰巨,这些对教代会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四年来,校工会根据党中央的会议精神和政策,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结合学校自身发展实际,不断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途径。与时俱进,积极进取,把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自身建设这四个方面作为重点工作,开拓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形式,尽工会之所能,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努力达到“温暖人心、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工作目标。

3.兼职教代会工会干部队伍的热心参与,倾情投入,是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坚实基础

我校教代会代表在每年开会之前,积极征求广大教职员的意见,反映教职员的呼声,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提案,向学校建言献策,体现了代表们关注学校发展和主人翁的精神。我校一批资深教授和各部门工会的兼职干部不计个人得失,热心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他们与专职工会工作者互相支撑,使本届“两代会”的工作有序开展,职能得以有效发挥,使教代会工会工作充满活力。教代会执委、专委会委员、工会各委员会委员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无私奉献,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在总结本届“两代会”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教代会、工会的许多工作还需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比如,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学校发展和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推出新举措;个别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于提高和加强;在师德师风建设的力度、方法方式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对二级教代会的工作研究不够,推动缓慢,有待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理论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化。

第二部分 希望和建议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第三届教代会暨第一次工代会,回顾总结过去四年经验和成绩的同时,需要明确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第三届教代会工会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深化各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完善服务教职工的工作体系,不断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投入到学校各项发展事业中去。为此,对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提出如下希望和建议:

1.以规范和深化民主管理工作为重点,随着学院制改革的深入,进一步推进学校各级民主政治建设

随着学院制改革的深入,开展二级教代会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校院两级以教代会为主要载体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规范和落实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校院两级教代会质量。加强对代表的专门培训和学习交流,加强和规范教代会提案工作,提高提案的立案率和落实率。

   2.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教职工整体素质

组织开展多种师德建设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教育理念转到科学和谐发展上来,把育人模式转到学生的全面发展上来,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塑造教师良好形象,全面提升教职工的整体素质。

发挥先进模范引领作用,以组织推选劳模、先进个人和集体为契机,宣传劳模、先进优秀事迹,弘扬崇高师德风范。

   3、以建设和谐文化为主题,大力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切实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不断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努力建设和谐文化,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营造健康、高雅、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4.加强宣传信息工作,做好网站宣传、橱窗宣传、新媒体宣传三位一体的立体宣传工作,开展“教工风采”展示工作,坚持弘扬主旋律,服务教职工。

   5.以服务、保障工作为载体,努力做好维护和维稳工作

    要把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会维权维稳的工作重点,着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维护女教职工权益和特殊权益。要围绕新形势下教职工的新要求,寻找新办法,提供新服务,实现新突破,切实保障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学校的持续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扎实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关心教职工的健康,定期做好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慰问工作;做好全校教职工的送清凉、送温暖和节日、生日的慰问工作。

    指导和支持部门工会建设“教工小家”,有计划地安排,加大力度资助部门工会开展活动和购置活动用品,为教职工提供学习、交流、娱乐、休闲及研讨的温馨场所。

   6.以创新工会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认真学习《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自身建设的决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大力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创新、协调、维护、服务等方面的能力。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做好部门工会的组建和按时换届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加强工会理论研究、调查研究,加强学习交流,提升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以理论创新带动体制创新和工作创新。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会议上将产生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他们将面临“十三五”新形式、新机遇和新挑战,各方面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坚信,教代会、工会在校党委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紧密团结全校教职工,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始终保持工会自身的优势和活力,努力发挥工会组织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开放式、有特色、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二届教代会执委会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

                                2015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