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代会暨第四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5年10月2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坚持民主治校,坚持特色发展,为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而共同奋斗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

(2014年12月13日)

2014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在学校各基层工会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人文本,服务教职工,积极履行基本职能,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认真做好新形式下教代会工会工作。

本次会议是第二届“两代会”最后一次代表大会,承上启下,明年将换届。在过去的四年,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完成了任期的各项任务,这里,我代表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向你们表示感谢。一年来,二届两代会在继承上一届两代会经验的基础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及突破,但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总结和改进。现将教代会执委会及工会委员会的工作向大会报告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二届三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回顾

一、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是学校党政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有力措施,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建设现代大学管理制度、推动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体现,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发展和谐劳动人事关系的需要,也是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

(一)规范提案办理流程,积极做好提案工作

二届两代会把提案工作作为教代会的核心工作,并贯穿于教代会工作的全过程,在调动和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落实广大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校工会还起草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办理办法》,并在二届两代会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该办法从提案征集整理、审议立案、转交承办和落实监督等各个方面做出了明文规定,使提案工作机制规范化,推动了提案落实,确保了提案工作的效果,提高了代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二届两代会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提案311件,正式立案160件,整理归纳代表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151条。对于正式立案的提案,均由学校办公室分送到各位主管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手中,按照程序和规则审阅、受理和答复。这些提案内容涉及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教师队伍、校园建设等各个方面,提案内容兼具广度和深度,一些合理建议已被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合理采纳。

在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校工会及时整理多年来多次被提到的共性提案,提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这些共性提案得到了高度重视并正在组织解决。

(二)梳理规章制度,规范教代会工作

校工会认真梳理有关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条例、实施细则、办法及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文件精神,进行全面的修订和完善。例如修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工会工作试行条例》,在工会内部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暑期教代会工会工作研讨会,在更大的范围内征求多方面的修订意见和建议。两个文件修订后对教代会、工会的地位作用、职权、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组织制度、工作机构等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完善了学校民主管理的制度建设。

二、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关注民生,积极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关注民生,积极解决教职工困难

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是高校工会服从服务于学校工作大局的根本基点和途径。校工会发挥了学校党政和广大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履行了“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的工会组织的重要职责。校工会和教代会执委会对广大教职工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非常重视,积极参加工作讨论,督促问题解决的进展情况,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二届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员补充养老金实施办法》,在大会闭幕后,校工会积极跟进了具体实施细则的制定和落实。

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努力解决好她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今年是我校女教职工生育的高峰期,申请孕哺期周转房的女教职工大量增加,而现有的孕哺期周转房已不能满足需求,校工会积极同行政职能部门协调,申请增加房源,帮助女教职工解决特殊时期的实际困难。

(二)关心教职工及其家庭,做好患病和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

关爱教职工一直是校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特别是对困难和患病教职工。得知教职工患病住院后,工会第一时间到医院或家中慰问和看望,送去慰问金。今年暑假,学校工会为还在冒着酷暑工作的部分教职工送去了消暑用品,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上。

在活动的策划和指导、经费和物资方面支持京师宝宝协会开展有益教职工女子身心健康的各类活动,在教职工书画摄影展览中开辟了教职工女子及家属专栏,吸引家属参加,加强了教职工家庭文化建设,促进了家庭的和谐、和睦。

校工会为校本部在分校工作的教职工开辟医疗费报销方便通道,增加报销次数,避免了就医费用长期积压,票据不合格不能报销的问题。

三、精心组织活动,积极投入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凝心聚力、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凝心聚力、和谐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是校工会的主要任务之一。一年来,校工会注重活动创新,在普遍受到教职工欢迎的传统项目上推陈出新,通过开展各种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满足教职工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愉悦身心,提升幸福指数。

(一)精心组织节日性活动和各种文体活动

2014年,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由传统的跳绳比赛改为岭南印象

园春游活动,全校200余名女教职工参加了活动;九九重阳节校工会带领我校80余名老教师赴广州白云山登高游览,大家在欢度节日的同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同时,校工会始终坚持平均一个月开展一次文体活动的做法,丰富教职工课余文化生活。今年相继举办了乒乓球团体比赛、书画摄影比赛及展览、羽毛球单项赛和团体比赛、软式排球比赛、游泳比赛(增加亲子互动趣味项目)、扑克牌比赛,还举办了春季踏青活动、新教师考察珠海活动、校园徒步走活动。此外,校工会认真做好学校运动会教师入场式和舞蹈表演的组织工作,集中展示了我校教职工的精神风貌。这些文体活动,健康向上,丰富多彩,体现了群众性和创新性,深受广大教职工的喜爱和欢迎。

(二)继续支持教职工社团协会活动广泛开展

校工会重视校内群众性文体协会和教职工社团的发展,对它们进行管理和指导,给予经费资助,支持他们按照章程,自主地开展有创意、有特色、有品位的活动。我校现有乒乓球协会、摄影协会、舞蹈协会、篮球协会、排球协会、足球协会、羽毛球协会、京师宝宝俱乐部、广场舞社团等10余个社团协会组织。这些社团协会在校工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定期开展球类比赛、采风、跳舞、健身及儿童趣味活动,陶冶了教职工的情操,增进了友谊,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市级体育比赛屡创佳绩,提升了分校知名度

在校内各项文体活动蓬勃开展的同时,校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及教工社团参加珠海市各种文体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我校首次在珠海市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佳绩,该项比赛珠海全市50多个单位同台竞技,我校乒乓球协会凭借强劲的实力,勇夺亚军,为我校争得了荣誉。在珠海市职工中国象棋比赛中,校工会动员我校教职工积极参赛,最终薛健老师在1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女子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今年是校工会第二次组织教工男排代表队和女排代表队参加珠海市第十届排球比赛,为了取得良好的成绩,队员们提前一个月进行赛前训练。校工会还积极带队参加珠海市及兄弟高校之间举办的各种体育赛事及交流活动,目前我校教职工代表队经常活跃在珠海市的各项比赛活动中,成为一支后起新秀,对宣传学校和加强校际间交流起到很好的作用。

四、加强师德建设,弘扬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校工会会同人事部门认真总结第一届师德标兵评选经验,注重事前造势和事后宣传环节,开展了第二届师德标兵的评选工作,并在庆祝七一建党大会上予以表彰,通过校园网师德标兵大家赞、先进事迹橱窗展览、师德标兵视频采访等宣传,对弘扬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起到了较好地榜样示范作用。

五、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

(一)注重教代会工会交流研讨,促进专兼职干部工作水平提升

根据工作计划,校工会在暑假前夕举行了教代会工会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教代会、工会专兼职干部,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中有关上级领导作专题报告,指导分校教代会工会工作并提出希望。暑期研讨会上,三个先进基层工会汇报了本单位教代会、工会工作思路和经验,与会人员还会就学校改革发展、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问题、“创新强校工程”建设规划、教师公寓管理问题等方面展开讨论,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一年一度的暑期研讨会,将工作总结、经验交流、理论培训、研究讨论结合在一起,为教代会工会专兼职干部集中学习创造了机会,有效地促进了专兼职干部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

(二)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在校工会的支持、指导下,继续教育学院加入了分校工会组织;已经成立部门工会的国际商学部进行了换届选举;理清了国际交流中心和总务部部门工会的关系。为调动部门工会的积极性,在每年的下半年按照会费比例将经费划拨给各部门工会,由他们自主组织各类活动。建立全校工会会员档案,每年进行两次会员情况统计,规范工会会员管理。坚持工会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并将年度工作计划下发到各部门工会,增强工作的计划性,方便部门工会根据校工会计划合理安排本部门的活动。

六、加大福利发放力度,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

2014年元旦和教师节期间,校工会为全校工会会员发放了水果、食用油、鸡蛋、大米等慰问品,加大福利发放力度,做好节日慰问工作。同时,校工会还将各项群众活动、体育比赛的奖励额度增加一倍,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和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受到全校教职工的好评。

七、社会工作

除了工会日常工作,校工会兼做社区和全校师生的计划生育工作,并配合辖区居委会和计生部门开展计划生育的宣传、统计及调查等工作。积极落实广东省政策规定,组织我校符合规定的教职工领取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金;为教职工及毕业学生办理计划生育证明文件;配合高新区计生部门,动员我校结婚未育的教职工进行孕前优生免费检查。几年来,我校连续被评为计划生育先进签约单位。

2015年工作要点

1.做好教代会工会换届工作,开好三届一次会议

2015年4月启动三届一次两代会会议筹备工作。做好遴选代表和代表培训工作,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并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选好第三届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

2.加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教风

树立师德典型,发挥示范效应,通过大力宣传高尚师德的楷模和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创新加强师德建设方法方式,丰富师德教育内容。通过搭建好学校领导与中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桥梁,把师德建设与关注教师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促使广大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推动教师自觉提升职业道德修养。开展入职宣誓仪式和师德教育座谈会,加强新教师师德教育。

3.巩固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建设

履行工会职能,发挥工会在学校建设中维护、建设、教育、参与方面的作用,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规范教代会的制度建设,提高教代会代表的履职能力,做好教代会闭会期间教代会代表与职能部门之间的提案答询交流工作。继续完善网上提案制度和工作平台,努力提高提案撰写的质量,做好提案的答复和落实工作。巩固校务公开制度,落实教代会在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上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加大开展文体活动的力度,积极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校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更加注重教职工家庭建设和身心健康,通过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做好教职工协会社团的管理服务工作,逐步增加协会的数量,鼓励各协会社团开展有特色、有创意的活动,使社团组织在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关心青年教职工的精神需求,为青年教职工搭建更多沟通交流的平台。

5.突出维护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关注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意见征询和反馈工作。工作中坚持“温暖人心、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工作宗旨,把教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协助学校党政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做好一线职工、患病和困难职工的慰问工作,提高全校工会会员节日福利待遇。

6.加强工会教代会自身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加强教代会代表和工会代表的学习研讨工作,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加强教代会工会各委员会的建设,引导各委员会以教代会工会工作计划为导向开展工作,真正发挥他们在相关领域的作用。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同兄弟高校工会的学习活动,共同分享、借鉴工会工作经验,使我校工会干部的理论修养不断加强,工作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做好工会宣传工作,办好工会网站。

做好五一期间先进基层工会组织、先进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评选工作,以典型带动工会组织及干部队伍建设。

7.继续呼吁及推进教工活动中心立项及实体建设

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是学校“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一项内容,我们将继续跟踪推进,在工会活动形式和内容等进行创新,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把教工之家的实体功能推向深入,开辟教学拓展和科研探讨的新天地。

本次代表大会闭幕后,二届“两代会”代表将圆满履行了代表的权利和职责。在此,我代表第二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向全体代表们表示真诚的敬意和感谢;向重视、支持、指导教代会工会的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贯热心参与、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全体教职工和工会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甘于奉献,热心“两代会”工作,为本届“两代会”的工作付出心血,作出贡献的教代会、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们表示真诚的敬意和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将按照“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围绕学校发展和改革的中心工作,稳步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竭诚为教职工群众做好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和理论修养,切实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工作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齐心协力把我校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推上新台阶,共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建设开放式、高水平的新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二届教代会执委会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

2014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