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三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4年11月06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任务,推进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实现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1日)

2013年是学校稳定规模、加大内涵式发展力度、实现“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二届两代会”)进一步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各级行政部门、各部门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围绕学校发展和改革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在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加强学校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教师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相应的作用并取得了显著成绩。本次大会召开,正值我校从扩张规模到加大内涵式发展的结构转变时期,需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任务,全校上下既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又要提高认识、明确思路,更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共同推进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实现。

一年来,二届两代会在继承上一届两代会经验的基础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及突破,但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总结和改进。现将教代会执委会及工会委员会的工作向大会报告如下,请各位代表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一、发挥教代会推动学校民主建设的作用,继续探索和完善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参与学校建设方面的有效途径

(一)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赋予职权范围内,行使讨论建议权、讨论通过权和评议监督权。

二届两代会通过听取校长工作报告,讨论审议学校发展、建设、改革等重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使学校党政的决策更加符合分校实际,更加民主化和科学化,更加具有群众基础;对学校内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行使讨论通过权,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工资与津贴管理办法》、《退休养老待遇实施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基本条件》等重要文件经过了教代会的审议及原则通过;监督方面,二届两代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评议监督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这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一项有力保证。

(二)改进教代会提案工作,制订提案办理办法和建立提案网上办理系统。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代会代表汇聚广大教职工智慧,通过教代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现教职工民主权力的主要途径。提案提出的质量、办理答复过程的效率和办理程度的高低直接影响代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和学校各方面的完善及发展。二届一次和二次两代会会议期间,教代会已收到183件代表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书面材料,最后正式立案91件。为了规范提案的办理程序,提高提案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二届教代会制订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办理办法(草案)》,在二届三次会议讨论通过后将从提案的提出、接收、办理、答复和督办等方面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的不足,提高提案的处理效率和落实程度,并有助于进一步畅通群情反映渠道,提高代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一直以来,为有效的对提案的提出、回复、评价及公开机制进行管理和监督,二届教代会积极探索提案网上办理平台和载体建设。在学校办公室等行政部门的支持下,提案网上办理平台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试运行通过后将纳入OA系统,并和办公系统进行联动,正式运行后教代会代表提出的提案、回复人的回复和代表对回复的评价全校教职工均可以在自己OA系统查阅。提案网上办理平台将进一步深化校务公开,让广大教职工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我校的管理工作、群众关心的问题更加公开透明,在调动广大教职员工投身学校发展和改革的热情方面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三)通过组织校长座谈会,加强教代会、工会和校长的沟通交流,更好的推进学校有关工作的开展。

在二届三次会议筹备前期,组织了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及副主任、工会主席及副主席和校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座谈。这是两代会在开展提案座谈交流会之外,方便教代会及时了解校情和校长及时了解民情,加强教代会和校行政的沟通、更好的发挥教代会作用,共同推进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以学校中心任务为核心,发挥工会组织维护职能的作用,推动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校工会的基本职责,是校工会服从、服务于学校中心任务及工作大局的根本基点和途径。校工会一年来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维权能力,最大限度地依法维护教职工的经济利益、民主权利、文化权益并积极帮助困难教职工。

(一)普及劳动法律法规知识,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提高学校相关部门劳动用工的规范性,依法调解处理劳动人事争议问题。

珠海分校是一所年轻的大学分校,劳资关系及相关制度建设还有待于完善。工会针对一年来突发的劳资争议,及时调整原有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并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规则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和完善,并积极介入进行调解,最大限度的维护了相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在今年的暑期研讨会上,针对各用工单位劳动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及在人员聘任、劳动合同签订及解聘程序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工会和分校人事部门共同开办了劳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班,分校所有部门领导及工会干部均参加了相关知识的培训和讨论学习。

劳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班的开办,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的完善以及工会积极对劳动用工争议的介入调解等维护教职工权益行为,对重申工会维权地位,加强用人单位与教职员工之间劳资关系的规范化,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推动学校内部有关人事制度的完善以及保护学校整体利益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二)关注民生,关心维护教职工的经济利益。

校工会积极参与讨论审议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等实施方案。二届二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基本条件》、《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工资与津贴管理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员养老保障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在大会闭幕后,校工会积极跟进了具体实施细则的制定和落实。

三、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学校和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适应教职工多样化的需求及个性化发展,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是工会一年来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通过多层次的文化体育活动,一方面可以增强教职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了解和友谊,引导教职工树立科学的工作、生活、学习理念,培养教职工健康积极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和竞争意识,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全面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育人”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增强学校和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校工会始终坚持平均一个月开展一次文体活动的做法。2013年,工会从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跳绳比赛开始,先后组织了教职工参加校运动会和羽毛球公开赛,举办了乒乓球团体比赛、摄影比赛、羽毛球团体比赛、软式排球比赛、游泳比赛、扑克牌比赛等9项比赛;专门针对教职工举办了防止慢性病及“紧急救护、关爱生命”健康讲座、儿童行为管理讲座、春季踏青活动、运动会摄影图片展览、新教师考察珠海活动、老教师重阳节游园活动、校园徒步走活动、单身青年教师派对等14项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工合唱团、教职工排球代表队、羽毛球代表队、乒乓球代表队、足球代表队参加珠海市及兄弟高校之间举办的各种体育赛事,推动了教职工体育健身运动的发展;首次组建北师大珠海分校师生合唱团参加珠海第五届合唱节比赛,首次组织教工男排代表队和女排代表队参加珠海市第九届排球比赛。

为提高教职工的艺术修养,培养高雅气质和塑造良好形象,教职工舞蹈协会每周上一次课,进行形体训练和民族舞蹈的学习。

根据学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工作部署,2013年5月运动会结束后,举办了运动会摄影图片展览;暑假期间,将教职工摄影的优秀作品装裱后布置在励耘楼和乐育楼的通道及走廊墙面上,为教学楼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11月,举办了“爱我中华大地”赵天嵩绘画及徐若愚根艺作品展览。为校园文化建设付出了一份力量。

校工会一直把关心教职工家庭,把建设和谐校园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继2012年“六一”儿童节题材摄影比赛得到较好的反响后,2013年为让教职工子女度过一个别样难忘的儿童节,校工会组织了融趣味性和竞赛性于一体的亲子运动会。亲子运动会使得学校教职工及其子女在享受节日快乐的同时,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对提高教职员工家属对教职员工工作性质的认识和理解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时也加强了教职员工对学校的归属感。

四、加强工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开展相关工作,从日常工作的开展和管理制度上实现了基本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支持和引导各单位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成立部门工会。2013年,在校工会的鼓励、指导下,工程技术学院和管理学院成立了部门工会,已经成立了部门工会的图书馆及应用数学学院进行了换届选举。

化整为零,从资金方面调动部门工会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在每年的下半年按照会费比例将经费划拨给各部门工会,由他们自主组织各类活动。

建立全校工会会员档案,每年进行两次会员情况统计,规范工会会员管理。

坚持工会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并将年度工作计划下发到各部门工会,增强工作的计划性。

加强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素质。为教代会执委会委员、部门工会主席及小组长订阅相关报纸报刊,号召教代会、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及时了解国家大事,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水平。

(二)建立工会组织和干部队伍考核奖励制度。

为加强部门工会工作,校工会印发《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部门工会工作指引》,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力、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建设、帮助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及文化素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提供指引指导作用。

为推动基层工会工作,调动基层工会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促进基层工会更好地发挥活跃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团结教职工共同加快学校及学院发展的作用,在“五一”劳动节前夕,校工会首次进行了 “先进基层工会组织”、“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工会工作突出贡献人物”的评选,并在“七一”表彰大会上对先进个人和单位进行了隆重表彰。通过本次的先进组织和个人的评选,工会还建立了工会系统的考核、评议和激励制度。

五、倡导奉献爱心等关爱社会行动,关心教职工及其家庭,做好患病和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强烈地震后,校工会响应党委号召,与校团委联合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校工会及时发布《为四川雅安地震灾区募捐倡议书》,号召全校教职工本着自愿原则参加募捐活动。校领导带头捐款,全校教职工积极行动,在部门工会的组织配合下,募捐活动共计筹集教职工的捐款78504.30元。捐款活动不仅体现了我校干部和教职工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更体现了我校教职工良好的师表风貌。

关爱教职工一直是校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特别是对困难和患病教职工。在得知教职工患病住院后,工会进行了慰问和探视,送去慰问金,做教职工的贴心人。对病逝教职工的家属,工会也会送去工会组织的慰问及温暖。新年元旦期间,工会领导亲自拜访老教师,送去节日的问候和新年慰问品。

校工会一直关心子女就读等教职工后顾之忧问题,多次向辖区有关部门协调教职工子女教育方面问题。为使我校教职工子女在入学上有更多的选择,进行了就读高新区唐国安学校的协调工作,同高新区教育局协调我校教职工子女就读事宜。

校工会为校本部在分校工作的教职工开辟医疗费报销方便通道,增加报销次数,避免了就医费用长期积压,票据不合格不能报销的问题。

六、做好节日慰问工作,加大福利发放力度及覆盖面,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

2013年元旦前夕,校工会为全校工会会员发放新年慰问品,每人一箱赣南脐橙和一箱有机大米,受到全校教职工的好评。

七、社会工作

除了工会日常工作,校工会兼做社区和全校师生的计划生育工作,并配合辖区居委会和计生部门开展计划生育的宣传、统计及调查等工作。积极落实广东省政策规定,组织我校符合规定的教职工领取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金;为教职工及毕业学生办理计划生育证明文件;配合高新区计生部门,动员我校结婚未育的教职工进行孕前优生免费检查。几年来,我校连续被评为计划生育先进签约单位。

八、存在不足

2013年,本届两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师德师风建设的力度、方法方式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个别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于提高和加强,工会专职干部的补充问题及打造一支年富力强、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践经验的工会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也需要研究及解决;培养教职工健康生活的意识、提高教职工身体健康水平方面还有待提高。

2014年总体思路和计划

一、加强参政议政等民主政治建设,共筑学校民主管理体系,共同推动学校制度建设及内涵式发展

(一)继续做好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任务,继续发挥工会在学校建设中维护、建设、教育及参与职能方面的作用。

帮助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培养提升教育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的水平和能力。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建设,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为更好地完成学校各项教育教学任务献言献策。继续发挥工会在学校建设中维护、建设、教育及参与职能方面的作用,通过教代会工作推进学校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加快学校内涵式大发展。

(一)探索二级教代会的建设。

探索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能够加强和改进院级单位的民主管理、

民主监督工作,是今后一个时期内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又是依法治校和院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趋势。拟选择一到两个学院作为试点,建立学校工会指导、院级党委重视、院级行政支持和部门工会主抓的二级教代会工作机制,根据试点学院二级教代会的开展情况,制定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促进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三)继续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文件精神,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再次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进行修订。

教代会是实现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组织形式和制度,结合学校发展和改革的实际情况,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文件精神,根据该文件条款,对之前制订的有关教代会文件及制度,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进行认真地梳理、修订和完善,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教代会闭会期间,注重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广大教职工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相应的工作,不断完善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机制。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突出特色,打造品牌

(一)继续加大开展文体活动的力度,探索教职工各类文体协会文化建设方向。

继续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在普遍受到教职工欢迎的传统项目上推陈出新,增强教职工的身体素质,促进部门工会及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融合,提高教职工的艺术修养,展现我校教职工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行为文化氛围,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教职工文体协会是广大教职工实现多种文化体育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组织形式,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开展教职工协会工作,能有效弥补校工会人员的不足,在更加专业化的方面及更加广泛的层面上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校工会将加强对教职工协会的管理与指导,逐步增加协会的数量,并给予必要的经费资助,支持他们按照章程,独立开展有特色、有创意的活动。扶植鼓励理论学习型社团,引导监督兴趣爱好型社团,使社团组织在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继续加强教师道德建设。

加强师德建设是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提升我校办学水平的关键

因素,也是新时期高校工会的重要任务。校工会结合我校教职工实际情况,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中心,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完善师德评选制度,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师德师风氛围。

积极组织开展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培养教育活动,鼓励教师以科学严谨、质量至上、诚实守信的态度从事教学科研活动。

(三)关注教职工的健康,加强对女教职工的关心爱护工作。

教职工的健康关系到教师队伍的战斗力问题,校工会将积极探索改善教职工饮食养生习惯、休息及锻炼方式,推动教职工体检制度的完善,努力做好教职工健康档案的建立和健康状况的监督提醒工作。

据统计,我校女性教职工占全校教职工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她们是活跃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中一支十分重要的队伍,是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真切关怀、真心帮助女教职工也是工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校工会将继续分析和把握我校女教职工的特点,在以往关注女教职工的工作基础上,加大对女教职工的关心力度,更加注重工作的特色性、针对性和创新性,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关心女性健康,通过优秀评选促进岗位发展,通过开展各种女教职工兴趣协会活动丰富女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三、加强工会教代会自身队伍建设,努力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

(一)加强和兄弟学校工会组织的交流学习。

举办珠海高校间工会干部的工会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兄弟高校间工会工作的交流,共同分享,互相学习,探讨宝贵的工会工作经验,使我校工会干部的理论修养不断加强,工作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条件成熟情况下走出去向外地兄弟院校学习先进教代会及工会工作经验。

(二)加强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

完善教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责规范,引导各专门委员会以学校中心工作为基础,以教代会工会工作计划为导向地开展工作,真正发挥他们在相关领域的作用。

(三)加强两代会代表的学习,提高代表的洞察力和分析力,增强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

通过集中和分散等形式、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提升代表自身素质,打好代表政策性、理论性及实践性基础,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并为学校发展服务。

四、继续加强“送温暖”活动,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使教职工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

加强节假日的慰问工作,继续关心患病及困难教职工,努力提高相关比赛等活动的经费支持和奖励力度,提高教职工各种福利待遇。

2014年重点推进的工作

一、继续呼吁及推进教工活动中心立项及实体建设

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是学校“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一项内容,我们将继续跟踪推进,在工会活动形式和内容等进行创新,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把教工之家的实体功能推向深入,开辟教学拓展和科研探讨的新天地。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师德师风是学校的发展命脉,是提高珠海分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基本点和关键,工会将和相关部门联动,积极探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途径。

三、继续发挥教代会的作用,推进学校各项制度的建设和完善

工会将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形式配合学校行政部门,推进学校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珠海分校始终在制度性保障下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将继续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履行教代会工会在维护教职工权益、帮助及教育教职工提高思想道德及教育教学水平、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等方面职责,发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当好纽带和桥梁角色,凝心聚力,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按照“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持之以恒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地和谐发展,为建设开放式、高水平的新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以上报告请代表审议。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二届教代会执委会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

2013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