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教代会暨第四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4年10月3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迎接“十二五”发展机遇和挑战,

为实现我校二次创业目标共同奋斗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一届四次会议工作报告

杨春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两代会”一届四次会议,在学校领导的支持指导下,在全校教职工和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经党委批准顺利召开了。本次会议有着特殊的意义。明年将进入国家“十二五”发展的重要时期。本次会议是第一届“两代会”最后一次代表大会,承上启下,明年将换届。“十二五”期间是我校实现二次创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因此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员工,迎接“十二五”发展机遇和挑战,为实现我校二次创业目标共同奋斗”。

现在我受本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工作汇报

自2007年5月26日-27日“两代会”一届一次会议召开至今,已有三年半的时间。全体代表和“两代会”各委员会委员们,依法履行职责热心为全校教职工服务,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确立了重要地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注重教代会和工会自身建设

我校是以创新模式创立的“百年学府、世纪新校”。教代会和工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很快。会员队伍从临时工会的70多人发展至今已达943人。“两代会”各委员会已全部建立,各项条例、制度齐全。在全校27个基层工会组织中,已经有8个单位成立了部门工会,即:物流学院、图书馆、法律与行政学院、应用数学学院、特许经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艺术与传播学院、国际商学部。其他学院也正在积极地进行着成立工会的组织筹备工作。

校工会采取多种形式对“两代会”干部进行培训。组织干部和骨干赴中山大学、中山电子科技大学学习交流,开展联谊活动。请专家和校本部工会领导进行培训讲座,组织“两代会”主要干部参加独立学院工会工作研讨会,参加教代会制度和校务公开研讨班学习。每年暑假召开“两代会”工作研讨会等等。这些活动起到了总结交流,学习培训提高的作用。我校已经形成一支甘于奉献、热心教代会和工会工作、关心学校发展、为教职工服务的“两代会”干部队伍和积极分子骨干队伍。本届“两代会”为今后的发展,在组织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努力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最基本的职能。

本届工会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权,以学校稳定、持续、健康发展为大局,对校内出现的劳动人事争议问题和民事纠纷问题,依法依规,反复进行调解工作,先后共调解了八人次,基本上化解或缓解了矛盾,避免了矛盾激化,促进了学校的稳定和谐。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维权的重要工作之一,学校领导也非常重视,通过工会的努力,在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解决了我校女教职工产假期间应享受的待遇、哺乳期女教职工住房问题,女教职工体检等。

发挥教代会民主平台和工会的桥梁作用,是工会的重要责任。教代会和工会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民意与智力支持系统,是凝聚人心,保障学校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依靠教职工民主治校的主渠道和平台。本届教代会和工会,通过提案、问卷调查、研讨、座谈、通报等各种形式,努力畅通民主建言献策的渠道,反映民意,吸纳群众智慧,共谋学校改革发展。三年来共征集代表提案216件,其中按照有关规定正式立案44件(对同类内容做了并案处理),其余作为建议案,校长和学校党政领导对提案高度重视,由学校主管领导认真研究,责成有关职能部门回复,能够解决的认真落实,暂不能解决的作出说明。

教代会和工会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和有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都会积极主动地参与,三年多来先后参与了对“工资改革方案试行草案”、“教师工资与津贴管理试行办法”、“教职员考核条例”、“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 “校务公开实施办法”、“高级人才补充养老金制度”等讨论或审议;配合全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问卷调查、进行统计分析、评价;参与领导干部聘任考核等等。“两代会”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参与下,对推动学校民主建设做了很多重要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关注民生,务实开展工作

工会作为教职工之家,以注重人文关怀,促进和谐发展为出发点,以“群体活动重参与,文化活动重品位,主题活动重教育”为指导思想,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三年多来组织了文体活动及节日纪念、庆祝等各类活动共42次。举办讲座、培训班8次,举办大龄青年联谊活动4次,组织“情系灾区献爱心活动”5次。校工会积极推动支持成立了我校瑜伽协会、宝宝协会、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和足球队。努力推动群众自发组织的群体活动的开展,这些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调节老师们工作的紧张,促进了相互交流,增进了友谊、愉悦了身心,受到老师们的欢迎。

本着党政所需,教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原则,三年多来,工会根据老师们一直反映希望解决的热点问题,成立了三个专项小组,认真进行调研,听取民意,向学校建言献策,重点关注推进三件事:

1、社会保险和建立补充养老金制度。

这是关系到教师队伍建设的大事,也是老师们一直热盼解决的问题。校工会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通过调研进行数据比较分析,论证实施的可行性,提出建议方案配合职能部门的制定方案,推动并帮助学校决策落实。

关于“五险一金”。学校于2009年开始,已经将养老保险金从原2006年的静态标准,调整到与珠海市同步提高的动态标准,即每年按珠海市提高的标准缴纳。关于住房公积金,师(珠)校纪要2010年第23期办公会纪要明确“适当提高教职员住房公积金水平,从今年九月份开始”。

关于补充养老金制度,校领导高度重视,但解决此问题是一项重大决策,需要学校财力的长期支撑保障,而且是一项长远保障的政策制度。在今年11月17日召开的学校办公会会议纪要中再次决定,由人事部门牵头,与教代会、工会继续共同研究并提出可行的高级人才补充养老金方案,同时决定由行政部与人事部门研究并向珠海市提出相关建议。教代会和工会将继续努力推进,我们相信,如此重要的问题,学校一定会解决。

2、住房和改善居住环境。校工会监督跟踪此类提案的落实,同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推进此项工作。(1)青年教师公寓已经动工建设,力争明年暑期开学前完工。

(2)京师家园居住环境。基建后勤和保卫部门落实提案,已建有监控系统的网墙及门禁系统,进行封闭式管理,加强了京师家园的安全。由基建部门规划,海盟安正公司资助,已建立门球场,正在建设儿童营地,同时还要开辟健身场所。

(3)京师家园房产证,珠海市主要领导已承诺办理有限定的产权证,珠海市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方案。

3、幼儿园和子女入托入学。

我国幼儿园即幼教问题已经成为温家宝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重点关注解决的问题。我校学龄前的宝宝已有130多个。校工会成立专项小组,开展调研、统计,向校领导建言献策,积极推进开办我校幼儿园。学校办公会已研究决定由我校开办幼儿园。目前学校通过法律程序已经与原投资经办方理清关系,但建园资料等移交手续尚未完成。工会将继续努力,争取尽快开办我校幼儿园。

我校外国语附属学校已复工建设,计划明年9月开学。

工会有心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几年来,工会每年为教职工办免费健身卡;配合珠海机场为教授办理VIP卡;为校本部在分校工作的教职工开拓医疗费报销方便渠道;与学校职能部门一起安排已婚女教职工体检;配合职能部门为哺乳期女教职工解决住房困难和办理免费乘校园通勤车卡;关心慰问生病和遇到特殊困难的教职工;组织中大五院来校义诊;在京师家园安装一批石凳等。校工会还兼做我校计生工作,配合地区计生部门开展计生调查;为已婚女教职工办理计生卡;为婴幼儿接种疫苗等等。我校多次荣获“高新区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属地签约单位”及先进个人的称号。工会尽力做了些事,当我们听到老师们说::“谢谢工会想着我们”,使我们既欣慰又惭愧,这本是工会应该做的,有些事情还没有做到位,工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为老师们多办事、办实事。

二、关于对我校《教代会实施细则》和《工会工作试行条例》修订的说明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试行)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工会工作试行条例》是我校“两代会”一届一次会议通过并实施的(以下简称《教代会实施细则》和《工会工作试行条例》)。通过工作实践,经本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讨论,一致认为在不违背《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等法规的原则下,根据学校改革发展变化和工作实际情况,对某些条款作必要修订,这也是本届“两代会”的责任。

修订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关于分校定位的提法与学校的提法一致。

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民主参与的表述。

三是学校“两代会”和基层工会履职时间,明确为四年一届。

四是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和各专门委员会委员规定人数的调整。

五是个别字、词的改正。

修订稿草稿已经在今年暑期研讨会上讨论并征求意见。现修订稿已发给各位代表,提请本次大会代表审议通过。这也是明年换届必要的准备工作。

三、几点体会:

1、学校党政领导对教代会、工会的高度重视和具体的支持和指导,是“两代会”确立重要地位,发挥重要作用的根本保障。教代会和工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主动争取学校领导的支持、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开展工作。

2、全校教职工是教代会和工会的群众基础,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要依靠教职工,积极热心为大家服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务实开展工作,为教职工多办实事。

3、全体代表和教代会、工会专兼职干部、积极分子是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本届“两代会”履行职责做了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力于这些同志们甘于奉献,热心服务的精神。

各位代表、同志们,发展是硬道理,改革创新是今后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推动力。明年学校将进入“十二五”发展的重要时期,教代会和工会要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面对新时期的要求,努力创新开展工作,争取再上新台阶,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迎接“十二五”发展机遇和挑战,为实现我校二次创业目标共同奋斗。

本次代表大会闭幕后,“两代会”代表已经圆满履行了代表的权利和职责,明年换届将召开“两代会”第二届一次会议。在此,我代表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向全体代表们表示真诚的敬意和感谢。向重视、支持、指导教代会工会的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贯热心参与、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全体教职工和工会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甘于奉献,热心“两代会”工作,为本届“两代会”的工作付出心血,作出贡献的教代会、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们表示真诚的敬意和感谢。

谢谢。

北师大珠海分校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

北师大珠海分校第一届工会委员会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