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部教学质量控制办公室

文章来源:        时间:2010年12月2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办公室名称

教学质量监控(TQA)办公室

职能简介

1. 学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制定和完善学校的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及分阶段实施方案;组织学科(院系)、专业调整的调研和论证;检查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负责重点学科、特色专业、新专业的遴选、申报和评估;指导和协调各单位的学科、专业设置与调整及建设工作;组织制定和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 教学质量控制与评估:建立学校教育质量监控制度和长效机制,制定各类评估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案及相应的规章制度、工作规范、工作程序;组建并协调校级专家队伍,并负责日常联络与服务;各类教学评价的组织管理与统计分析及信息反馈;对学院(部)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的教育教学工作及教育教学质量运行进行监控、评估、指导,并将考核、评估结论上报学校;对全校教学质量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开展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理论研究;对口联系上级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接受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进行的各类评估。

3. 教学资源开发与管理:负责教学资源开发与管理;协助教师开发课程建设网络平台,并对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网络维护情况进行跟踪监控;对教师进行多媒体教学指导与培训;组织开展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等。

4.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本科实验教学建设与改革,制定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负责全校公共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审核、协调各院(部)专业实验室、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协调和管理各教学单位的教学实习与实践、毕业设计与论文;监督和检查各院(部)实验课程开出情况、实验教学材料建设情况、实验教材开发及实验室利用情况等;负责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组织协调校内各类实训、培训活动。

5. 质量工程项目管理:组织各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立项、检查与验收;重点负责课程建设(含通识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指导各院(部)制定课程建设规划,组织各级各类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监控与管理;组织教材编写项目的申报及教材奖的评审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开展教学观摩与评奖。

6. 学校教学改革与教育教学研究:进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及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为学校顶层设计提供调查分析数据;根据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需要,对相关政策制度完善与创新;开展人才培养效果的社会评价;负责组织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工作;负责教学成果奖的评审与申报;研究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全面积累学校的教学成果。

主任

白非

联系地址

乐育楼A203

办公电话

6126980

电子邮箱

TQA@bnue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