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7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深入推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将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式、有特色、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创新强校工程”和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改革创新,推进依法治校,提升管理效能,增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与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体工作要点如下:

一、机制创新与发展

1.规章制度建设。以大学章程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梳理学校现有规章制度,推动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争取“十三五”初期基本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应用型本科高校试点工作。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积极落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转型发展方案》的各项改革任务,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试点建设

3“创新强校工程”建设。以实施“创新强校工程”为抓手,将协同创新思想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完善校政行企以及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和跨院(部)、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机制

4内控体系建设。梳理学校内控现状,开展风险识别与分析;完成内控流程图及风险管控设计,明确风险点、控制措施、控制证据等;编写内部控制管理手册、评价手册和授权手册等;通过内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内部管理水平。

二、教育教学

5学科专业建设。制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专业设置与建设管理办法》;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与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相适应的学科专业布局,培育建设重点学科;加强对学科专业建设质量的监控,探索建立针对专业的目标定位、教学条件、教师队伍、教学过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等方面的评估制度;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6学院(部)教学评估。根据广东省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创新强校工程”考核指标体系等,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院(部)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对学院(部)的教学评估工作

7人才培养改革。根据广东省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推进以选课制和弹性学制为核心的学分制改革;搭建政校企、校院专业间的协同育人平台,逐步完善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跨校、跨境自主选课的管理;启动修订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更新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手段和考核评价方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8教育教学管理。继续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在学科专业建设、国际学分课程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修订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根据教育部41号令,修订学校《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完善《学籍管理手册》《学业预警管理办法》和《证书发放管理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完成2017年校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工作;开展2017年质量工程结项项目检查验收和“创新强校工程”相关考核工作进一步拓宽教师发展中心服务渠道,丰富培训形式;整合校内外、境内外优质资源,促进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交流;开展教师教学比赛,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加强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和使用培训,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教学督导和教学信息反馈工作,坚持常规督导检查与专项督导检查并举,营造良好教风学风。

9招生就业工作。探索建立招生、培养与就业的联动机制;以招生、就业质量数据分析为基础,科学合理地编制各专业分省招生计划;调动学院(部)积极性,探索实行学院(部)包干省或地区招生宣传模式;根据考生报考特点,加强对高考改革省份浙江省、新增招生省份和重点生源省份的宣传,提高咨询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各类招生的录取工作;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教育质量;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和创业实践;推进学校众创空间建设;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做好个性化就业咨询指导与服务,加大对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力度;完善就业反馈机制。

10继续教育发展。坚持“规范办学、科学管理、稳步发展、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规范成人学历教育管理,加快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逐步形成多元化、行业化的办学格局,实现办学规模、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

三、队伍建设

11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倡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开展学校2017年“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 评选活动。

12人才引进和培养。继续实施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战略,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严把进人标准与程序,优化教师专业结构和职称结构,推进岗位竞争性聘任与晋升工作,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质量;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积极申报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千百十工程”和国内访问学者等各类人才项目;制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师和干部培养培训实施办法》,加强教师的培养与培训,促进与本部教师的多元合作,重点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与水平;与境外合作大学共同开拓教师进修项目,分批组织骨干教师赴境外研修培训,提升教师的国际化水平。

13人事管理。完成学校职能部门干部换届工作;继续改进教职员考核评价工作,加大薪酬中的浮动奖励津贴力度,发挥多劳多得、优质优酬导向作用,充分激发教职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探索推进教职员分类管理,提升教师队伍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教师养老、医疗、住房等保障制度,完善教职员定期体检制度。

四、产学研合作与研究生教育

14科学研究。加强与校本部的科研合作,推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研究院的建设;推进各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科研考核、成果转移转化等相关制度;构建开放多元的分类评价体系;严格把关合作(外协)项目的审核,加强科研项目研究过程的监督管理

15国内合作。充分发挥基础教育合作平台的作用,推进“名师遴选与培养”项目,开展基础教育合作学校办学质量监测评估工作,不断提升合作学校的教学水平与声誉;做好基金会换届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策划品牌项目,打造品牌活动,促进基金会筹款工作迈上新台阶;推进经营性资产管理体系建设,完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治理架构,促进学校经营性资产的保值增值。

16研究生教育。组织申报广东省硕士学位授权点;配合本部研究生院做好招生宣传和录取等相关工作;组织各专业修订培养方案、制定教学改革方案、检查教学质量、探索网络课程学分互认等工作;组织相关专业学生教学基本功训练和比赛;推进研究生校友会工作,成立北师大研究生院珠海分院校友会。

五、国际交流与合作

17中外合作办学。加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制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法》;做好新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首届招生及培养工作,提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水平,将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打造成国内优秀示范项目;依托中外合作办学平台,积极引入优质境外教育教学资源,推进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8国际化人才培养。完善国际学分课程建设,推进开展外籍专家系列讲座等国际学分课程;规范“2+2”、“3+1”项目的学分互认方案和教学计划,加强“2+2”、“3+1”项目的日常教学管理。

19留学生工作。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奖学金、来粤留学生奖学金等政策支持,积极招收留学生;改善留学生住宿条件,创设国际化的校园文化氛围,吸引更多留学生来校交流学习。

六、学生工作

20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设示范性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卓越计划训练营;做好学生党员先锋营和学生社区嵌入式党建品牌活动,创新学生党建模式,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学生服义务兵役优待办法,建立国防教育实践基地;引导学生朋辈学习,鼓励自主发展课堂延伸至校外,扶持精品示范课程。

21学生管理与服务。制定、完善学生管理相关制度,优化评优奖励体系,切实发挥奖助学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落实国家精准资助政策,提高资助育人水平,做好助学贷款服务工作;完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四级网络,建立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机制,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式,逐步建立学生心理状况动态管理系统。

22学生社区工作。建设粤华苑读书空间,着力推进学习型社区建设,实现社区活动项目化运作,倡导文明乐居良好风尚;完善社区管理相关制度预案,简化社区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开放学生社区心理访谈室,建立社区安全检查记录与档案。

七、行政服务

23智慧校园建设。完成智慧校园一期工程建设,梳理并整合各部门在用业务数据,建设综合数据管理平台、服务总线平台以及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开放可扩展的智慧校园基础架构;完成学工、教务、人事、科研、招生就业及财务等系统的建设与集成;进一步调研资产、后勤、图书馆、研究生及校团委等部门业务与集成需求,启动智慧校园二期工程建设总体规划;完成网站集群建设与邮箱系统升级;完成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

24.财务管理与服务。做好2017级新生学费调整工作;建立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制度,以财务制度建设和执行为抓手,全面提高财务工作规范化;升级财务应用系统,改进会计明细科目;开通学校账户网络银行服务,推进电子收付方式,加强现金使用管理,试行公务卡结算报销;根据学校决策需要开展财务分析工作,积极探索财力资源的可持续分配模式,继续在政策范围内做好理财工作,提高资金收益;完善招投标工作制度,加强对非招标采购的管理。

25.新闻宣传工作。加强学校公共形象宣传,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社会公众全面展示学校的教育教学成果和办学特色,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整合全校宣传资源,开展新媒体培训和交流,构建全员参与、全方位宣传的工作格局;加强对校内自媒体的管理,引导校内自媒体自觉维护学校声誉,营造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校园舆论环境。

26.校友会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各地校友的联络;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友交流活动,促进校友间及校友与母校间的联系,为校友发展搭建平台;举办校友返校系列活动,打造校友返校沟通交流平台,增强校友对母校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27档案管理和校史馆建设。继续推进校史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整合校史资料,设计制作校史专题网页;完成乐育楼D座校史馆建设。

八、校园建设和后勤保障

28校园规划与建设。推进校园总体修建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及申报工作;推进校园西区运动综合体项目建设,完成设计、规划报建、人防报建、地质勘探、造价预算、施工招标等工作;启动元白楼和风雨操场整体维修改造以及京师家园临电改造项目;完成乐育楼D座内部翻新改造;完成校园照明光源LED改造二期工程;制定《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用电故障应急管理预案》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电梯故障应急管理预案》。

29后勤服务。开展食堂食品安全快筛快查工作,提升食堂监管工作水平;推进食品量化等级A级食堂建设;坚持生态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校园绿化管理,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加强教师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启动学生健康管理档案建设,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急救技能培训、疾控专家讲座和专项体检等项目;加强和规范学校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加强电瓶车安全运行管理。

30资产管理和物业服务。巩固全校资产清查工作的成果,进一步完善管理流程,加强各类资产的动态管理和技术化管理;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制定实施《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公用房使用管理办法》;完成学校煤气房设备及供气管道的更新改造,消除燃气安全隐患;继续推进物业服务“标准化”管理;启用“京师快修”网络报修系统;推进公共空间的文化创意设计工作,打造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设施和景观;制定实施《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关于加强京师家园教职工住房管理的实施细则》。

31“平安校园”建设。制定学校《道路交通管理办法》、《校园停车收费管理办法》和《维稳及安全管理考核办法》;启用校园道闸智能系统,优化校园交通规划;完善校园消防监控中心和微型消防站管理制度和运行模式,建立消防监控中心与校卫队的联动机制;落实全校范围内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启动京师家园门禁系统升级工作,开展京师家园综合治理整治工作;完善法制与安全教育微课堂平台系统,加强学生法制与安全教育。

九、党建工作

32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加快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进一步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3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各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继续紧抓党员教育,做到严在经常,抓在日常;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明确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是一项长期任务,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见实效,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创先争优,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任务,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基层党建的方式方法,在“七一”表彰活动中表扬一批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

34党员干部培养管理。把学习教育和培训作为提高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制定计划,围绕党性教育、基层党建工作和廉政教育等方式做好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能力;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制度建设,继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使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基层党支部建设等方面有规可依;做好基层党组织干部换届工作。

35纪监审工作。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制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任职廉政谈话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做好信访投诉处理工作;加强对招生、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做好工程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合同审计工作;制定学校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制度和审计档案管理办法。

36工会和统战工作。完善教代会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积极开展教职员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员的业余生活,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

37共青团工作。加强各级共青团组织建设;推进“青马工程”进学院(部)试点工作;积极开展“京师讲坛”等文化讲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攀登计划”和“挑战杯”等活动,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加强团委新媒体平台建设,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积极组织团员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围绕纪念建团95周年主题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团日活动;举办第五届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

 

附件1:

2017年重点推进的工作

1.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试点建设;

3.开展学院(部)教学评估;

4.推进科研创新团队培育和平台建设;

5.推进校园西区运动综合体项目建设;

6.完成数字化校园一期建设;

7.完成内控体系建设;

8.回购UIC建筑物及相关权益;

9.落实全校范围内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10、完成学校职能部门干部换届工作。

   

附件2:

2017年拟召开的全校性会议

1.就业工作大会(4月);

2.党建工作研讨会(5月);

3.共青团工作会议(5月);

4.教代会工会系统暑期研讨会(7月);

5.暑期学生工作会议(7月);

6.学校工作会议(9月);

7.优质生源基地招生工作研讨会(11月);

8.“两代会”三届三次会议(12月);

9.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12月)。

10、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待定)。


附件3:

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事项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1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党办

全年

2

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试点建设

教务处

全年

3

开展学院(部)教学评估

教务处

全年

4

推进科研创新团队培育和平台建设

科研处

全年

5

推进校园西区运动综合体项目建设

校园规划与建设办公室

全年

6

完成数字化校园一期建设

校办

全年

7

完成内控体系建设

纪监审办公室

全年

8

回购UIC建筑物及相关权益

校办

10

9

落实全校范围内风险点危险源排查、管控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保卫处

全年

10

完成学校职能部门干部换届工作

人事处

全年


 

附件4:

2017年全校性会议任务分解表

序号

事项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1

就业工作大会

招生就业处

4

2

党建工作研讨会

党办

5

3

共青团工作会议

校团委

5

4

教代会工会系统暑期研讨会

校工会

7

5

暑期学生工作会议

学生处

7

6

学校工作会议

校办

9

7

优质生源基地招生工作研讨会

招生就业处

11

8

“两代会”三届二次会议

校工会

12

9

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

校团委

12

10

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

党办、组织部

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