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5年10月3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2014-2015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粤教办函[2015]161号)的相关要求,我校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充实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就学校2014年9月1日起至2015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我校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进一步推进高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保障学校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充实校务公开信息网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我校按清单项目对网站内容进行了梳理分项,落实责任单位,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对清单内容中的流程、文件、规章制度进行上传。学校要求校内负责单位或牵头单位根据清单要求在本单位网站定期或动态更新信息,同时在学校信息公开网同步更新,充实内容。

(二)监督保障不断深化

学校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的作用,定期召开教代会,认真落实教代会的各项决议,督促学校行政对教代会提出的提案予以推进和落实。探索网上提案办理平台和载体建设,利用互联网完善监督保障体系。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方式和途径有以下几点:

1、互联网: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和学校官方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2014-2015学年我校通过官方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266条,其中BNUZ快讯549条、媒体BNUZ228条、专题报道12 条、公告通知202条、综合报道71条、图片新闻17条、视频新闻 14条、人才招聘48条、招标更正公告23条、招标公告52条、中标公告50条。

2、新媒体平台: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开信息。

3、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2014-2015学年,我校《励耘报》出版17期。

4、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广播台等形式。学校通过校园宣传栏、宣传展架、电子显示屏、校广播台等形式,发布师生关心的校务信息。

5、其他形式:其他还通过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学校还适时召开各种情况通报会、中层干部会、师生座谈会等会议向师生通报有关校务信息。

三、学校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一)学校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4-2015年度学校按时在招生网公开发布各项招生信息,并通过微信、微博及QQ群等多种渠道向考生和社会公开招生相关信息,招生咨询热线数量增加且始终保持畅通。

招生录取信息重点公开内容为:1.学校概况、专业设置、办学特色、招生计划、招生章程。2.对不同类别的招生考试和录取,分别公开具体招生政策和程序,录取结果查询办法,录取控制分数线等。3.主动公开招生咨询热线,公开纪检部门监督投诉电话。

切实强化招生信息公开监督。学校招生就业处建立“招委会-招就处-纪检部门”三位一体工作模式,积极主动要求纪检部门全程参与招生考试各项工作各环节的监督,并公布与招生考试有关的咨询、投诉电话,畅通招生工作的咨询和投诉渠道。

(二)学校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主动将财务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一部分,通过学校网站、召开专题会议、年鉴、会议纪要(简报)等方式,对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和决算报告,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项目、标准及其依据等内容进行公开。

1、财务政策法规和制度公开

国家的财务政策法规和学校制定的财务规章制度,包括收入管理制度、各类专项经费管理制度、预决算管理制度等,都在校园网上进行公开。

2、财务办事流程公开

财务相关办事流程,包括各项收费业务流程、收费立项流程、各类支付业务流程、工资发放流程、奖助学金发放流程、票据申领核销流程都在校园网上进行公开。

3、各项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公开

学校按照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等有关文件规定严格坚持收费公开制度。为做好收费信息公开工作,除了在校园网上及时发布更新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等信息外,还于校内设立公示栏,准确、完整的公示我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批准文号等内容。学校收费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加强收费透明度。

4、财务收支情况和预决算情况公开

学校财务预决算管理坚持公开透明的工作原则,由教学单位负责人代表、教师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财经工作委员会,确定学校的基本预算管理体制,审核、审议各单位年度预算,并监督预算执行情况。学校每年都通过教代会和工代会上的《财务预决算报告》向全体教职工公开上一年度财务收支决算情况和当年预算编制情况,并接受教代会分组讨论和监督。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以申请为辅。全体师生教职员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校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2014-2015年度,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五、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未收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

六、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情况

2014-2015学年,我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七、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2015年,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也意识到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渠道过于传统,信息公开网访问量不高。应针对广大师生在新形势下的获取信息的习惯,探索和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2015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