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教代会暨第三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4年10月31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两代会”工作, 凝聚人心

与学校共命运,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一届三次会议工作报告

杨春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两代会”一届三次代表大会,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指导下,在全校教职工和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认真准备、党委批准,顺利召开了。当前,我校正处在“围绕培养高质量人才的中心任务,推进教育改革,实现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实施“两个工程”推进教育创新,凝聚人心,同心同德共谋学校发展。

现在我受分校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工作汇报

(一)加强“两代会”自身建设

工会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积极推进部门工会建设。2002年临时工会成立时,全校教职工只有70多人,“两代会”一届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时,我校工会会员人数是630人,工会小组28个,没有一个学院成立部门工会。一届二次代表大会召开时,工会会员人数是777人,基层工会组织29个。其中的物流学院和图书馆成立了部门工会。本次代表大会召开时,工会会员人数达到950人,由于学院调整,基层工会组织27个。校工会积极推进学院部门工会建设,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法律与行政学院、应用数学学院、特许经营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先后选举产生了部门工会。我校部门工会已经有6个,而且其他学院也正在积极地进行着学院工会的组织筹备工作。校工会将进一步积极支持和推进部门工会建设。

组织“两代会”干部的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加强干部和骨干队伍的建设。一年来,我们组织“两代会”干部赴中山电子科技大学工会学习考察,开展两校工会交流联谊活动。今年4月底,请校本部工会主要领导来校指导工作,与我校“两代会”干部座谈进行培训。今年暑假全校“两代会”干部和骨干召开了 “两代会”工会研讨会,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校本部工会的主要领导,为我们做了题为“新时期‘两代会’工作的思考”的培训讲座,并且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校本部工会工作的宝贵经验和具体做法。法律与行政学院工会和应用数学学院工会小组,介绍了开展工会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在分团讨论中,各单位工会热烈地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这次研讨会不仅是“两代会”工作的学习、交流、培训,而且是一次以围绕学校的发展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扬民主,以学校主人的身份,建言献策的诸葛亮会议,这次研讨会开得很成功,很有成效。与会的同志们能够畅所欲言、感到心情愉悦,学习、交流受益匪浅。校本部工会领导和与会的分校领导也给予了肯定和表扬。

今年11月我校工会主要领导参加了全国部分高校独立学院第一届工会工作研讨会。由于我校在全国的声誉和分校工会工作在兄弟院校的良好影响,在成立第一届全国部分高校独立学院工会工作研究会理事会时,我校工会被选举为副理事长单位(理事长单位为发起和组织单位“武汉大学东湖分校”)。

(二)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工会法和教代会条例明确了教代会是学校依靠教职工民主管理的重要制度和组织形式,工会是在党委领导下,服务于学校发展大局和围绕中心工作依法独立自主发展工作的群众组织,工会是教代会闭幕期间的日常工作组织。

一年来,教代会和工会参政议政,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今年上半年全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教代会和工会按照学校布置努力开展工作。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委员会在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一个阶段,组织问卷调查,统计分析、评价,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教代会和工会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参与学校重要事项、制度、政策的调研、讨论和制定。在代表提案的落实,校务公开的推进,中层干部聘任评议考核,制定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建设森林式大学校园,京师家园综合治理,建立补充养老金制度等方面,以各种方式畅通民主建言献策的渠道,配合学校听取民意,吸纳群众智慧进行民主决策。

依法维护教职工法权益是高校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坚持以人为本听取教职工的呼声,关注事关学校稳定发展,群众希望解决的热点问题,把维护和实现教职工根本利益作为工会的责任。在今年暑期“两代会”工作研讨会后,工会对教职工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研究,成立了三个专项小组,即社保和补充养老问题小组,京师家园住房和改善居住环境问题小组,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问题小组。成立专项小组的目的是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推动解决的建议方案,替学校分忧,为群众解难。

社保和补充养老问题小组,在前期该项课题组做了大量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调研,认真地进行统计测算,向学校领导提出建议方案。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长、书记亲自抓,校长办公会多次听取汇报进行研究,并责成行政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政策和实施方案。在学校财务紧张,以及在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困难的情况下,还是决定随着珠海市“五险一金”缴纳标准的动态调整提高,学校将依法足额缴纳教职工的“五险”,并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周边高校缴纳情况,适当提高我校教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水平,这项决定是惠及到全校教职工利益的举措。决定设立引进人才基金,建立高级人才补充养老金,并尽快完善高级人才补充养老金方案,这项决定是学校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

住房工作小组认真研究珠海市有关政策,配合学校积极争取解决京师家园住房确权问题。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广泛听取住户的意见,对京师家园中间空地进行实地勘察和职能部门配合,研究提出规划的讨论方案,包括健身活动场地,儿童活动场地,绿化林地,停车场地,道路设计等。校领导非常支持,亲自布置,已将此项工作列入到综合治理的日程中。

入托入学问题小组,根据众多年轻教职工希望尽快建设幼儿园的要求,通过工会系统对我校和北理工教职工的婴幼儿和上小学、初中的儿童数量进行分类统计调查,反映出老师们的迫切需求。仅我校3周岁以下需解决入托的宝宝就有100多个,而且每年还在增加。学校领导对此很重视,主管副校长已经部署有关学院和职能部门拿出方案,想办法尽快解决。

调解矛盾、维护稳定、和谐也是工会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校内由于人员解聘、教职工与单位经济纠纷等劳动人事争议问题以及教职工之间民事纠纷问题偶有发生。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协调解决,一旦矛盾激化会产生不稳定因素,而且对学校的声誉和正常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工会先后调解了七人次,基本上化解或缓和了矛盾,避免了矛盾激化,促进了学校的稳定和谐。

(三)组织文体活动,丰富校园生活,服务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工会是教职工之家,关心教职工生活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年来,工会先后组织了“三、八”妇女节跳绳比赛,春游踏青登山活动、教工运动会、软式排球比赛、游泳比赛、“九、九”重阳敬老尊师活动,参与组织教师节系列活动、国庆60周年组织观看电影《建国大业》、与团委合办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活动,元旦前还将举办游艺活动等。这些活动起到调节老师们工作的紧张,促进了相互交流、增进了友谊、愉悦了身心,受到老师们的欢迎并热情积极地参与。今年3月校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心系灾区、结对帮扶北川灾区中小学生139名,捐款共9.7万元,并与团委赴北川县慰问,亲自将捐款送到结对帮扶的中小学生手中。

工会有心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也尽力做了几件事。

1、为教职工续办了免费健身卡;

2、工会与后勤和人事部门一起安排已婚女教职工体检;

3、关心住在学生宿舍的怀孕女教职工,配合学校行政部门帮助解决孕哺期住房问题和怀孕女教职工乘坐校园通勤车的问题;

4、推动教代会代表提案的落实,如:设立“小菜场”等;

5、关心生病和家里遇到特殊困难的教职工。工会先后探望和配合人事部门帮助了四位重病或遇到特殊困难的教职工;

6、为京师家园安装了一批石凳,使老教授等候校园通勤车和照看分校宝宝的爷爷奶奶们有了休息的场所。当我们听到已经成为父母的年轻教师和宝宝的爷爷奶奶们说“谢谢工会想着我们”时,我们想到石凳是凉的,但在老师们的心里是温暖的,使我们感悟到工会应该为老师们做更多的事。

二、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思考

(一)紧跟形势、服务大局、围绕中心开展工作

工会的重要职责之一是教育职责,工会要团结、动员、教育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与学校共命运,同心同德谋发展。今年12月16日,我校刚走完建校办学8周年的历程,8年艰苦奋斗的历程也是创新发展的历程。学校发展到今天,在校园建设、办学规模和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社会声誉良好,在高校中有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学校面临着竞争发展的严峻考验,能否将我校的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调整到适应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的轨道上,能否结合我校实际贯彻实施好“两个工程”,是关系到我校可持续发展甚至是生存的问题。我们要充满信心振奋精神,但也必须要有危机感、忧患意识。前有标兵,后又追兵,周围兄弟院校快速发展是我们的榜样,不进则退,不紧跟形势发展则亡,竞争是残酷的。面对危机和压力,需要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同心同德才能扛得起来,走得下去。工会要履行好教育的职责,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紧跟形势,校荣我荣,校衰我衰,想学校所想,急学校所急,与学校共命运共发展。今后“两代会”的工作将以此为指导思想,制定工作计划开展工作。

(二)坚持改革创新,推进教代会和工会工作

根据2008年教育事业统计,全国独立学院322所,性质和管理体制多样。我校在建校和办学的模式上,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产物。学校的资源是国有的,举办方是北京师范大学和珠海市人民政府,但不是国家财政拨款,这与公办学校不同,性质上也不应该是民办,与一般独立学院相比也具有特殊性。“两代会”的工作如何在遵循高校教代会和工会工作一般规律的同时,研究探讨和建立适合我校情况的模式,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两代会”的工作。

推进部门工会建设,试行二级教代会制度。工会法和工会条例规定,有25人以上的单位应当成立工会基层委员会,校本部和很多高校也都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目前我校院部的部门工会建设还没有到位,全校14个院部有6个学院成立了部门工会。校工会将配合学校推进学院制,努力推进部门工会的建立,同时在教职工人数较多的学院和学部试行二级教代会制度。力争在明年召开“两代会”一届四次大会前,实现所有学院建立部门工会,部分学院部试行学院部教代会制度,健全我校“两代会”的组织体系,从组织上保障和发挥民主管理的职能和作用。

以创新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教代会和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保障。我校教代会和工会现行的条例、制度、职责规定有教代会条例实施细则(试行),工会工作试行条例、选举办法、各专门工作委员会职责等,制度基本健全。这些制度和规定符合法规,并且是在“两代会”上通过的。但是由于基本上是沿用校本部的文件,在工作的实践中感到有些地方已经不太适应我校的特殊情况。比如在管理体制上,校本部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分校目前是由北师大和珠海市人民政府组成的领导小组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教代会和工会的制度设计和开展工作不能照搬校本部的规定,必须要考虑到分校的实际和特殊性。在坚持党委领导的原则下,正确处理党政工的关系,才能保障“两代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学院部的部门工会和二级教代会的制度设计上,也要在学院制的框架下,明确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维权的责任、权力和义务。制度的制定和修改是严肃的,涉及到法规政策,要科学严谨,要有执行的可行性,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研究、总结经验,在党政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广泛听取意见,集中大家智慧,与时俱进,对现行的“两代会”的有关条例、职责、规定的内容进行研究和必要的修改补充。

(三)以人为本,务实开展工作

几年来校工会坚持以人为本,为全校教职工服务,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本着学校所需,教职工所想,工会所能的精神,拓宽工作领域,创新活动形式,务实开展工作。

2010年工会工作计划要考虑到以下几方面:

1、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和改革创新的举措开展工作。如:工会与教学科研部门配合,做好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提高大赛的水平。组织开展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沙龙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展示才华,互相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

2、继续努力推进补充养老制度,京师家园住房确权和居住环境改善以及幼儿园建设和小学初中问题的解决、落实,跟进提案工作,配合学校职能部门逐件回复和尽快落实。

3、丰富校园生活。一方面要组织开展受群众欢迎的全校性的活动,另一方面要支持帮助各学院部和各单位工会组织开展活动,并在活动经费上给予支持。加快组建教职工社团和体育协会,推动群体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

4、组织好“两代会”干部和骨干的学习、考察、调研、研讨等培训活动,拓宽视野,增强干部队伍的创新理念,提高工作水平。

5、关注民生,倾听民意,畅通民主通道,争取多为教职工办好事。

6、做好明年一届四次“两代会”的准备工作,为换届工作奠定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的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教代会和工会在学校中的地位重要,作用不可替代,学校领导重视,教职工期望高。几年来,我们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创新理念,以领导的重视支持和群众的信任期望为动力,以热心服务为宗旨,以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为己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两代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完成本届“两代会”的使命和任务。

以上报告,请代表们审议。

谢谢!

教代会执委会 工会委员会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