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教代会暨第二次工代会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4年10月3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加强教代会和工会建设依法民主治校构建和谐校园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一届二次会议工作报告

杨春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两代会”一届二次代表大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行政领导的支持指导下,在全校教职工和代表们的共同努力下,胜利召开了。这次大会的召开,正值我校进入新一轮改革发展,需要团结、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选举产生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委员会、教代会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健全教代会民主管理的组织,推进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两代会”在民主治校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作用。团结全校教职员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进学校深化改革,努力实现我校“十一五”战略发展规划提出的总体目标和各项任务。

现在,我受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 工作汇报:

2002年11月经校本部工会批准,我校成立了临时工会,2007年5月26日、27日我校召开了第一届教代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一年多来“两代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民主治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一)注重“两代会”组织建设

我校教代会和工会是伴随着分校的建立和发展,从无到有逐步规范的。“两代会”一届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时,我校工会会员人数是630人,工会小组28个。发展到今天,工会会员人数已达777人,基层工会组织29个。校工会积极推进部门工会建设,在院系和各单位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物流学院和图书馆召开了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物流学院工会和图书馆工会。这为我校全面推进部门工会的成立总结了经验,起到示范的作用。

一届一次代表大会时,“两代会”正式代表83人,“两代会”的组织机构,有教代会执委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生活福利保障工作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等工作机构。本次大会,根据代表动态变化的实际情况,按照规定和民主程序进行代表的增补、替补,正式代表由83名增至96名。同时严格按照民主程序,自下而上,酝酿推荐教代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委员会和教学科研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候选人,提交到本次大会进行选举,完善了教代会执委会领导下的五个工作委员会。校工会组建了生活部、文艺部、体育部,积极推动工会工作和各项活动的开展。

加强干部和骨干队伍的建设是“两代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由于新生的“两代会”的负责人和委员们尚缺乏经验,我们在一届代表大会后,立即组织全体委员们赴中山大学工会学习、考察,吸取经验,组织“两代会”主要干部,参加全国教代会制度,校务公开研讨班学习。一年多以来,大家在工作中学习不断总结提高,以全校教职工和代表们的信任为动力、以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我校正在形成一支团结的“两代会”干部、骨干和积极分子的团队。在这里我特别要向代表们说明,我们的这些委员们、干部们、积极分子们,都有自己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本职工作,是兼职做“两代会”工作的,没有任何补贴、报酬,完全是一种无私奉献,是分校之魂“两团、两创”精神的具体体现。在这里我作为教代会常务副主任和工会主席要感谢这些同志。

(二)发挥“两代会”的职能和作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学校民主建设。

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和有效载体。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教代会、工会组织,把“两代会”作为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主渠道,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民意与智力支持系统,作为凝聚人心,保障学校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教代会和工会注重对学校管理工作的过程参与,对学校一些重要的事项,通过研讨、听证、通报、座谈等形式,表达教代会和工会的意见,反映教职工的心声。学校在中层干部换届时,教代会执委会全体委员作为评委参与对干部的选拔、考核。一年多来,教代会和工会先后参与了对“教职工社会保险草案”、“工资改革方案试行草案”等讨论,学校对“两代会”一届一次代表大会时代表们的提案高度重视,由学校各主管领导认真研究,能够落实的认真落实,暂不能解决的,逐件答复。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意识在增强,“两代会”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正在发挥。校务公开工作是学校民主治校的保证,是保障全校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制度。校工会为推动我校校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高校校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参考其他高校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的实际,认真研讨,起草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的建议稿,得到校长和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陈光巨代校长责成校办和有关部门,对工会提交的《实施办法》建议稿进行认真修改,将以学校文件提交本次代表大会讨论审议通过。

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自工会成立以来,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团结和谐,维护学校稳定的局面,对校内出现的劳动人事争议,认真听取申诉人的意见,进行调查核实,召开听证会,依法依规,反复进行调解,先后调解了六人次的劳动人事争议问题,避免了矛盾激化,维护了教职工合法权益,也维护了学校的稳定。为了加强工会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学校于2008年7月3日正式成立了由工会领导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使我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更加规范化,并有了组织上的保证。

女教职工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支撑着学校大半个天。关心和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维权的重要工作,在这方面工会做了三件事。

1、我校女教职工产假期间,应享受的待遇,由于多方面原因,较长时间没有到位,工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儿童保护法和广东省和珠海市妇女权益保障的有关规定,积极向学校领导反映意见,争取解决,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于2008年9月5日下发“师(珠)校办发[2008]29号文件,决定我校女教职工在国家法定产假期间发放满工作量工资,以及依法享受的待遇,并且从2008年4月9日起执行。

2、我校有的怀孕女教职工在珠海既无住房,在校内也没有购房,住在学生宿舍或学生区的青年教师公寓,很不方便,工会接到这些女教职工的求助,主动关心,与学校有关部门共同解决了五名怀孕期间女教职工住房困难,使这些女教职工和其家庭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温暖。

3、妇科体检是女教职工应享受的权益。工会关注并协助学校职能部门,检查、监督、落实此项工作,保障了我校女教职工每年妇科的体检。

“两代会”在参与民主治校和维权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不尽人意之处还不少,今后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工会将继续努力,为全校教职工服务。

(三)开展各项文体活动,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构建和谐校园,既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教职工做好本职工作,提高精神生活的必然要求,校工会以注重人文关怀,促进和谐发展为出发点,以“群体活动重参与,文化活动重品味,主题活动重教育”为工作方针,针对我校地处偏僻,老师们工作繁忙紧张的情况,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做到每年活动有计划,体育赛事月月搞,结合节日特色搞。一年多以来工会先后组织了:软式排球赛、篮球赛、游泳比赛、羽毛球赛、“三八”妇女节跳绳比赛、乒乓球比赛等各种比赛。比赛时,各单位领导和本单位教职工组队,融洽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团队精神。文艺和社团活动先后开展了周末舞会、广场烛光舞会(与团委共办)、组织了交谊舞培训班、瑜珈训练班和粤语培训班。举办了克里斯费.哈丁教授的钢琴现场演奏互动讲座;校本部裴纯礼教授的师德讲座“教育的境界与教育的艺术”;请中大五院专家来校做“女性健康与常见病防治讲座”,举办“中大五院医生义诊进校园活动”。工会今年还组织了我校青年教师与南方软件园青年的联谊交友活动。

每逢节假日,工会想办法尽量为老师们举办一些身心愉悦的活动,每年春游季节工会组织的踏青登山活动已经是老师们期待的传统保留项目;三·八节自然是有赛事活动;五·一节电影晚会、烛光舞会;六·一儿童节,工会组织家长带着孩子们参观天象馆,观看少年宫演出;教师节工会主办团委协办举行教师节联欢晚会等系列活动;国庆节,校工会与珠海大会堂举办“北师大珠海分校工会会员电影月活动”;九·九重阳节举办团拜会,尊老敬老,组织老先生们畅游宝墨园,领略岭南文化。每年工会组织的新年游艺活动和联欢晚会更是全校教职工大聚会,大欢庆的时刻。这些活动的开展调节了老师们紧张工作的压力,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促进了教职工们的交流团结,受到大家的欢迎。

去年冬天,我国南方遇到罕见的冰灾,今年又遇到汶川大地震,校工会发起“情系灾区献爱心”活动,得到全校教职工的积极响应,捐款捐物,受到社会上的好评和珠海慈善总会的表扬。

工会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都离不开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指导,离不开广大教职工、全体会员的热情参与和支持。工会的每一项工作,每一次活动,从组织到落实,都是学校和各院系、各单位兼职的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们不计报酬,牺牲休息时间热心为大家服务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感谢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全校教职工的参与和支持,感谢我们的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们的热心奉献。

二、 继续努力:

自我校“两代会”一届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离领导和全校教职工的希望和要求还差得很远。我们必须总结经验找出不足,继续努力。

今年10月17日,中国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对工会作了重要指示,王兆国同志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工会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求各级工会按照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广大职工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展现新作为,更好地推进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王兆国同志指出,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全面布局,突出重点,深化调研,创新体制,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要激发职工创造活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职工,大力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要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为重点,推动职工在共建的基础上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要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职工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开创中国工会事业的新局面。这为我校“两代会”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改革、创新推进“两代会”的建设

我校是按照独立学院模式和机制运作的高校,按照教育部界定属于民办性质。但我校是由北师大和珠海市政府合作举办,与一般的独立学院有很多不同。特别是独立学院高校中,在“两代会”建设方面,目前尚无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如何创新建立符合我校模式的“两代会”民主管理体系,是摆在我校年轻的“两代会”和全校教职工面前的新问题。我们必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依靠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积极参与,努力去研究解决。

修订《教代会条例实施细则》是本次大会之后,“两代会”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将广泛听取全校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深入调研,召开研讨会,尽快修订出依法依规、符合我校情况的修订稿,适时提交代表们审议通过。

《校务公开实施办法》是保障我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发挥“两代会”的作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团结教育教职工热爱学校,关心学校的发展,切实行使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权力,开创我校民主管理的新局面。

我校部门工会建设的任务很重,目前只有物流学院和图书馆两个单位建立了部门工会,其他单位还是工会小组。这已远远不能适应我校的发展和开展工会工作的需要。今后工会工作的重点要下移,努力推动和指导符合条件的院系和部门建立部门工会,争取在2009年内所有符合条件的院系和部门都成立部门工会,并积极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

(二)以人为本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我校是百年学府、世纪新校,校园环境优美,但校园文化的建设任务还很重。老师们在优美的校园环境中工作、生活,还需要有和谐的氛围,使身心健康愉悦。工会要时刻牢记以人为本,关注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在维权方面,要努力做到科学维权主动维权。通过工会渠道,主动了解教职工遇到的问题,帮助解决。只有维护好广大教职工的具体利益,才能把大家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才能维护学校的稳定、团结、和谐。

今后工会组织文体活动,要做到广泛听取大家的建议,不断创新形式,拓展内涵,使每项活动更受到大家的欢迎。校工会要研究有效的措施,积极支持推动各部门工会开展活动,做到校工会与部门工会相结合,广泛吸引和激励教职工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营造团结、和谐、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

各位代表,“两代会”在学校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目前工作的开展还不尽人意,我们得继续努力。今后的工作,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充分依靠广大教职工和在座的代表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履行“两代会”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努力做好第一届“两代会”的创新建设工作,不辜负广大教职工的信任。我们有信心,在召开第二届“两代会”时,我们会向全校教职工交出第一届“两代会”工作的满意答卷。

以上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指正。

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

二○○八年十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