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教代会暨第一次工代会筹备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        时间:2014年10月30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第一届教代会暨第一次工代会筹备工作报告

杨春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汇报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

一、大会的具体准备工作

1.本学期开学初,学校根据工会提议,将召开“两代会”列入《北师大珠海分校2007年工作要点》。

2.4月2日,分校党委下发“师(珠)党办发[2007]9号”文件,向全校发出决定5月26—27日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通知,党委同意同时召开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因此,大会代表具有双重身份,既是教代会代表,又是工会代表。文件指出:“两代会的召开,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此次大会,对于加强和完善分校管理体制建设,推进校务公开,实现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开好大会,成立了以呼中陶书记为组长,严驳非、杨春明为副组长的14人“两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以贾素娟为主任,冼乐人、李甘林为副主任的筹备工作办公室。要求各单位党政领导和工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认真做好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两代会顺利、圆满地召开。

3.4月4日,党委书记呼中陶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各支部(直属总支)及各工会组长关于召开两代会的动员和布置和工作会议,同日,召开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

4.4月5日至4月16日各单位进行选举代表和推荐两代会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工作。代表选举过程符合程序,选出68名代表,另外确定了15名特定名额代表,共83名正式代表。另外确认了17名特邀代表,24名列席代表。

5.4月17日,召开两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两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和代表提案工作小组。

6.4月25日,代表资格审查小组确认选举产生的83名代表全部符合条件。

7.4月26日两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发出致全体代表的信和关于教代会代表培训的通知及关于征集我校第一届教代会提案的通知,至5月18日收到提案91件。

10.4月28日,进行代表培训。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教代会执委会主任王炳林同志和校本部工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原工会主席王彬同志及校本部工会常务副主席、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丛玲同志为我们做了培训动员。分校党委书记呼中陶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分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小组长肖杰同志做了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的简要说明及工作安排,同时筹备工作办公室采集了代表的标准照片。

11.5月17日,筹备工作办公室向党委汇报,党委听取汇报后,就会议议程和日程安排提出调整意见。同时提出了主席团组成人员建议名单。呼书记对召开两代会提出要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成功”。

13.5月18日,召开了第三次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了 大会主席团建议名单和教职工代表大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及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建议名单,并确定了各代表团的召集人。再次讨论了大会的议程。

14. 5月23日,大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5月24日召开预备会议。

二、本届大会有两方面任务

(一)听取、审议、通过“两代会”有关工作报告和文件。

1.听取校长工作报告。

2.听取、通过临时工会工作报告。

3.讨论、通过《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试行)》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工会工作试行条例》。

4.听取《关于教师队伍建设若干问题》的报告。通过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决议》。

5.通过“两代会”决议。

(二)教代会和工会各委员会委员的选举工作。

本届“两代会”共设7个委员会。即教代会执委会、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教代会生活福利保障工作委员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

关于选举工作说明以下几点:

1.关于“两代会”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的说明。

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的产生,是按照规定程序,根据各选举单位的推荐,综合考虑代表性、工作的延续性和开展工作的需要性,经“两代会”筹备领导小组酝酿,并向党委汇报后,提交到大会主席团进入大会酝酿选举程序。

2.教代会执委会由9名委员组成,候选人11名,差额选举,投票选出9名委员。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生活福利保障工作委员会、青年教师委员会,各5名委员组成,采取等额选举,举手选举通过。

3.工会委员会主要是工会组织的具体工作班子,候选人建议名单中考虑到工作的延续性,临时工会的干部包括在其中。工会委员会由13名委员组成。候选人15名,进行差额选举,投票选出13名委员。

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委员会和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各5名委员组成,等额选举,投票选出。

4.大会闭幕后,召开各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确认各委员会负责人,明确分工,开展工作。

关于“两代会”筹备工作,汇报到此,谢谢各位代表。

2007年5月24日